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我的未来式由我做主——拜拜了“焦虑兽”
来源:    上传时间:2024-02-06

和焦虑say goodbye

我的未来式由我做主

之我的假期篇


不知不觉我们的寒假已过半啦

不知道大家假期过得可好吖

据心心所知

自从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到来

伴随社会愈发迅速的发展

这个世界好像上线了各种各样的

“焦虑兽”

没有关系~关注本期推文

心心手把手教你

“横扫焦虑,做回自己”


“焦虑兽来袭”

4C884

 狄更斯的《双城记》开头有这样一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或者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正如这句话所描述的。

 当把最好和最坏放一起,就容易使人焦虑。互联网时代,也是“焦虑兽”悄然来袭的时代……它们有可能潜伏在我们每天接触的互联网之中,也有可能就隐藏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心心今天首先要带领你们认识它们,然后我们并肩作战打败小小“焦虑兽”。


30565


2A89A

Bye 焦虑兽!


“焦虑兽”解读

之焦虑类型

41E16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人们获取信息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各种APP应用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

  然而正如硬币的两面性,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

  今天我们来浅谈网络时代的三大焦虑:

容貌焦虑、金钱焦虑、成功焦虑


容貌焦虑

 在这个互联互通的世界里,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可能就在于外在的与他人不同的表现,当我们以一种客观的评价方式将自己与他人比较时,焦虑的种子便在我们的心中萌芽。而当“焦虑兽”活动筋骨,意欲“大干一场”时,有的人选择抑制克制,有的人则选择一种攻击诋毁他人的方式来宣泄。我们一起来看一组小漫画。

滑动查看更多

4BAE9

33625

1C1EE


3E011

 心心想告诉你们的是:

 “在你拍月亮或者日落的时候,你会发现拍出来的并没有真实看到的美,但你不会认为是天空不好看,因为你知道相机不能真正捕捉天空的美,所以你也应该以同样的方式看待自己,事实是你和晚霞一样耀眼。”

金钱焦虑

大学生千万不要因为金钱而焦虑~

 上大学后,经常会听到某某自己赚了生活费,大学实现了经济独立,攒了多少钱,转而发现自己生活费基本靠父母,变得很焦虑。心心认真想了一下,我们之所以会因为金钱焦虑,大概有以下几点原因:

☑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忽略自己的进步;

☑他人的评价让我们变得犹豫不决甚至责怪自己;

☑过度消费,满足虚荣心;

 面对逃避不了的金钱焦虑,心心想对当下的年轻人说: 面包会有的。

 不论时代如何发展,拼搏都是人生正确的打开方式——拼搏之后,面包都会有的。

成功焦虑

 成功,人人都渴望,但却不是人人都能成功。网络时代,最不缺乏的就是关于成功的故事。

 社会舆论对于成功的报道,导致我们既渴望像别人那样成功,又有一颗躁动不安的心,恨不得自己也能分分钟走向成功之路。

 然而一份事业的成功谈何容易,要的是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努力。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在任何一个年龄段取得成功都值得祝贺。

 成功之路,是漫长的,需要积累,需要沉淀,需要静待花开。


“焦虑兽”解读

之焦虑来源

 一方面,焦虑来源于比较。

 互联网时代让信息汇聚、又分散传播。互联网的到来,把人们的距离大大拉进了。

 有人运营公众号三个月积累了上万粉丝,有人推出一款APP开始盈利,有人整合文章出书,有人知乎live直播……当知道这些人大多与自己同龄,而自己仍在成长的路上艰难爬行,这个时候能不焦虑吗?

 另一方面,焦虑来源于急于成功的愿望。

互联网上数不胜数的成功故事让人觉得,普通人也有很多机会走向成功,于是人们急于成功。这个着急的过程就是个产生焦虑的过程。


打败“焦虑兽”

 打败“焦虑兽”,我们在路上!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都有着什么样的“绝世武功”吧

 吃早餐是让人重新感受到幸福的最低成本的办法,蒸腾的热气伴随着还略带潮湿的空气,洗涤了昨夜所有的喧闹与不安,扑面而来的是一天之中最干净的烟火气。

向下滑动查看



 在城市的繁忙街头,我们曾迷失在人潮汹涌的海洋中。焦虑紧紧缠绕,压力不断上升,我们渴望找到内心的平静——那是心底的声音。

 于是,我们踏上了一段旅程,追寻松弛感,释放焦虑,回归本源。旅行是短暂获得幸福生活能力的魔法。

 好朋友是疲惫生活里的解药,在枯燥乏味的日子里,彼此共同进步的生活虽然平淡,但是仍然可以轻松舒服地做自己,也可以为彼此承担一些困惑和不开心,朋友是我们自己选定的亲人,是漫长岁月中的顶级规划。

 小小游戏却能让人获得大大成就感。在现实世界中难以突破的关卡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却是可以通过努力打破的。但是娱乐虽好,可不要沉迷哟~在游戏里获得的装备,取得的荣誉,在现实生活中也要努力实现!

A1D5A

 小宠物的爱永远真诚而纯粹。我们给宠物提供物质支持,宠物给我们提供情绪价值。希望大家在生活不太如意时身边都有毛孩子的陪伴,也希望无论任何时候养了宠物就要负责到底。不论多么失意,都要记得你家毛孩子还在家等你回来~

向下滑动查看

51781

57894

7051C

 冬天怎么能少了冰雪的欢乐呢?今年的冬天湖北许多地区也突降白雪,人们打趣地说南方小土豆不用去东北也可以玩到雪啦!我们置身自然的过程,就是我们打败“焦虑兽”的过程。冬有冬的来意,雪有雪的秘密,心心也借此瑞雪,祝君如意。还有许许多多打败“焦虑兽”的魔法,就在你的身边,你发现了吗~欢迎在评论区与心心留言互动,将你缓解焦虑的“独家秘方”与我们分享~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