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快开学了别慌,心心小课堂开课啦~
来源:    上传时间:2024-02-18


开学季


每当开学临近

我们总能听到这样一些声音

“不~想~开~学”

“不~想~去~学~校”

“不搁家里做神仙了,去学校抢饭了”

……

诸如此类

他们看似幽默实则暗含焦虑抵触的情绪

心心知道

对于开学,对于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

我们的身心都需要一个加载缓冲的阶段

那么本期推文,就让心心带领你们

做足准备,欢乐返校



心心小课堂开课啦

开学第一课


妙招一 接纳情绪

 提到开学,有人欢喜有人愁。我们需要知道,所谓“愁”的存在都是正常的。事实上,即便是平常的日子里,我们也很容易体验到一些消极情绪,更不用说即将告别节假日,准备迎来新学期的这几天过渡期。

 面对我们感受到的真实情绪,我们要做的不是去无视、否定甚至试图强迫它们立刻消失,我们只需要尝试着接纳。当这些情绪来临时,我们敞开心扉,告诉它们自便,然后继续活在每一个当下。你会惊喜地 发现,这些不良情绪,其实并不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

 


妙招二 也许只需要一个深呼吸

 有的同学,也许会深陷开学综合征带来的情绪旋涡中。比如被焦虑情绪劫持,坐立不安;或是被低落情绪笼罩,动都不想动。这时候,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动作,那就是深呼吸。

 别看深呼吸很常见,但它真的很有用。研究发现,人在感到压力时大口呼气有助于恢复对周围事物的感知力,能够有效帮助我们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接纳承诺疗法也将深呼吸视为有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与一些强烈的情绪解离,恢复平常心。因此,我们不妨将这个简单的动作加入我们的心理调节技能库中去吧。


妙招三 怀着希望感出发

 希望感是积极心理学提出的24 种积极心理品质之一。对于我们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新的学期,我们可以收获到什么样的硕果呢?也许是成为约定的自己,也许是汲取到丰厚的知识,也许是收获一段如伯牙子期的至纯至善友情……我们可以去把注意力放在对未来的展望以及希望上,从而以更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当然,如果能够让你感到好受一些,那希望感也可以是想着清明假期、五一假期也在路上)


妙招四 定制属于你的计划

 计划最大的用处其实不是执行,而是通过制订计划的过程,学会灵活地调整目标,提升操作的可行性。

 计划不是不能变的,也不是“必须完成”的,计划本身就是动态的, 不能用静止的眼光看待它。对待计划最好的态度就是:在做计划的过程中管理、觉察自己,拥抱变化。

 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我们都需要计划来引路。


咦,抽屉里好像

藏了什么东西

……


 希望以上这三个心理调适的小妙招和开学安全指南,可以帮助各位同学们调适好开学前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更好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龙(Long)time no see!好久不见!

 最后心心献上新春祝福,祝愿各位湖文学子:

 家庭氛围其乐“龙龙”,生活学业欣欣向“龙”,在新的一年“龙”重登场,带着接纳与理想,做自己生活的主角!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