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别让“约拿情结”阻碍你的梦想成真
来源: 百度    上传时间:2018-09-12

不知道你是否看过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推出的由尼格买提主持的益智游戏类综艺节目《开门大吉》?节目鼓励普通人通过游戏闯关的方式实现自己的家庭梦想,也因为小尼在现场与观众进行的情感共鸣而深受喜爱。

 

《开门大吉》的节目舞台上设置12扇大门,选手摁响门铃后,根据铃声旋律对歌曲名称进行判断,选手猜对铃声时门后的表演嘉宾登台演唱该歌曲,选手获得相应的奖金,12扇大门答对,可以获得87000元的梦想基金奖励;如若答错则直接离场,之前的奖励清零。

 

2013年开始,每周都有几位选手,能够幸运的在节目中展示自己的真实的人性光辉,他们的回答与选择都非常的真实与精彩,值得尊重。

 

而拿到更有诱惑力的全额梦想基金的人寥寥无几,除了难度的增加,这一现象还有什么内在的原因呢?

 

01

阐述定义

 

“约拿情结”是一种看似十分矛盾的现象。这种在渴望机遇,但是当机遇真正到来时自我逃避、退后畏缩的心理,便是马斯洛所说的“约拿情结”。

 

正是这种心理,导致我们有时候不敢去做自己可以做得很好的事,甚至逃避发掘自己的潜力。

 

人害怕自己失败,这可以理解,因为人人都畏惧自己最低的可能性。但是,人们还会畏惧自己最高的可能性,这很难理解。

我们希望自己拥有较高的职位与薪资,当机会来临之时,却不愿意去尝试挑战自己突破自己的舒适区,还担心别人的议论。

我们渴望身体强健,却惧怕运动时的挥汗如雨,还会自嘲就是普通人。

我们想突破自己,却没有勇气承担不确定的因素给自己带来影响,给自己知足常乐的解释。

 

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忽视了自己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但这的确是事实:人们渴望成功,又害怕成功,因为要抓住成功的机会,就意味着要付出相当的努力,面对许多无法预料的变化,并承担可能失败的风险。

02

背景来源

 

“约拿情结”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一个心理学现象。

 

在马斯洛的笔记中,他把“约拿情结”描述为:“我们害怕变成在最完美的时刻和最完善的条件下,以最大的勇气所能设想的样子。但同时,我们又对这种可能极为推崇。”

 

之所以命名为“约拿情结”,是因为《圣经》上的一段记载,说的是先知约拿奉上帝之命前往尼尼微城去传话,这本是难得的使命和很高的荣誉,也是约拿平素所向往的。可当他完成了这项使命,荣誉摆在面前时,约拿却感到了畏惧。

 

于是,他把自己隐藏起来,不让人纪念他,认为自己名不副实——他做的事是不得已的,是蒙了神的大恩才完成的。是以,他想把众人的目光引到神那里去。

 

也就是说,这是一种“对自身杰出的畏惧”或“躲开自己的卓越天赋”的心理。

 

03

案例分析

 

无独有偶,在德国一家电视台也有一档叫《谁是未来的百万富翁》的智力游戏节目,通过答题可以赢得丰厚的奖品。但是这个游戏设置了一个小小的陷阱:每闯过一关,赢得了该关卡奖励后,也需要参赛者自己选择是否进入下一关。下一关的奖励会比上一关更加丰厚,直到最后一关,累计可以赢得一百万大奖。

 

同样问题是,如果未能闯过下一关,那么,之前赢得的所有奖金也就跟着泡汤了。

 

在节目开播的前十几期里,没有一位参与者能够获得一百万大奖,因为所有有能力继续挑战到底的参赛者都选择了见好就收,最多当奖金累计到十万左右的时候便放弃答题,退出比赛,而真正一路过关斩将、战斗到最后的人始终没有出现。

 

直到几年后,一位叫克拉马的青年人,在获得十万大奖之后他决定继续挑战。他破天荒地挑战到五十万奖金的关卡,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毅然决定不放弃,冲击一百万的关口。

 

最终,他获得了节目开播以来的第一个一百万大奖。据当地媒体评论说,成就克拉马的不是他的学问,而是他的心理素质和雄心。

 

在获得五十万奖金之后,每一道题都相当简单,只需略加思考,便能轻松答出,但是,很多人却没有胆量挑战这一关。

 

心理学家说,正是“约拿情结”阻碍了这些人进一步挑战自我,因为他们笃信“没有尝试,就不会失败;没有失败,就不会遭受更大的损失”。

 

这是一种典型的自我妨碍心理,使得他们虽然可能比克拉马更有能力、知识更渊博,却达不到克拉马所能达到的高度。

 

04

相关科普

 

毋庸讳言,“约拿情结”其实是我们平衡内心压力的一种表现。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有成功的机会,但是在机会的面前,只有少数人敢于冲破这种压力,认识并摆脱自己的“约拿情结”,最终抓住机会取得成功。

 

正是“约拿情结”阻碍了这些人进一步挑战自我,他们笃信“没有尝试,就不会失败;没有失败,就不会遭受更大的损失”。这是一种典型的自我妨碍心理,使得他们虽然可能比克拉马更有能力、知识更渊博,却达不到克拉马所能达到的高度。

 

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人只能一世平庸,成功的永远只是少数人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人一旦默认了较低的目标之后,就会限制了自身实际能力与潜能。

 

“约拿情结”使人的真实能力大打折扣。

 

想要开创人生新局面,就必须敢于打破“约拿情结”,敢于突破自己、超越自己。

 

05

个人见解

 

在现实生活中,有梦想的日子很快乐,目标很重要。但是定目标的作用是激发出自己的全部潜能。若是这个目标本身超越了潜能的极限,或者目标太容易满足,那么它的激励作用也就无从谈起了。

 

我始终相信,在每个人的内心,都潜伏着巨大的力量。而这些力量,需要用一个高的目标去激发。

 

美国行为学家J·吉格勒提出过这样一个观点:设定一个高目标,就等于达成了一部分目标。有许多人一生无所建树,不是因为他们的能力不足,而是因为他们给自己定的目标不足以释放出全部的潜能。

年初,我给自己制定了继续学习心理学知识,更好的自助助人的目标。昨天我认真的学习了“约拿情结”,今天,静静地在这里书写我的心得体会,希望更多的小伙伴也能够学习到,并且放下一些对自己、对过去的执念,给自己一个合理的目标,勇敢的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激发自己内心的能量。

 

我也非常相信洛克定律带给我们最大的帮助与启示:目标要高,但是同样要合理。当目标既是未来指向的,又是富有挑战性的时候,它便是最有效的。

 

篮球运动能吸引那么多人参与,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篮球架的高度设置合理。要是把篮球架设计得像两层楼那样高,就根本不可能进球了;反过来,要是篮球架只有一个普通人那么高,进球就太容易了。

 

正是因为篮球架有着一般人跳一跳就够得着的高度,挑战性跟合理性达到了完美平衡,才使篮球运动能如此吸引人。 一个像篮球架一样“跳一跳能够得着”的目标,才是最能激发人们积极性的。

 

由此可见,一个人是否有清晰且长远的梦想、目标与其能否取得重大的人生成就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

三月末的时候,我又给自己定下每个月写四篇文章的目标,实现对自己的学习的检验的目标,实现自己价值的突破与成长。

 

我也欣赏梭罗的《狱卒》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不知道有什么比一个人能下定决心改善他的生活能力更令人振奋的了……要是一个人能充满信心地朝他理想的方向努力,下定决心过他所想过的生活,他就一定会得到意外的成功。”

 

学习与认识“约拿情结”,不要再让其阻碍你的梦想。

如果你是一个怀揣梦想、希望遇到更好的人,就要勇敢地尝试突破自己,挑战自我,帮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梦想成真,真的是非常幸福,愉悦、自豪,也值得祝贺的事情。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