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今天不开心怎么办?来试着做做科学家
来源:    上传时间:2020-04-18

2021年3月28日,“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第32期“复苏”演讲现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负责人陈祉妍带来演讲:《叫醒那颗被忧愁蒙住的心》。


陈祉妍演讲视频:


https://v.qq.com/x/page/k3241ckbxxs.html(点击即可观看)


以下为陈祉妍演讲实录:

2021.3.28


大家好,我是陈祉妍,一名心理学工作者。心理学常见的分支大概有三十到五十个。我从事的是很多人都感兴趣的一个分支——临床心理学,也就是做心理健康的工作的。


在我从事心理学工作的二十多年来,我认识到临床心理学不仅仅能够帮助心理疾病患者,改善他的情绪和行为,也能够帮助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拓宽我们心灵的可能性。


那么我们来打一个比喻吧,如果我们能够看透时间,能够看透四维,生活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有一部科幻小说,描述了主人公,一个地球人,来到了一个遥远的行星,叫做大众星。


《五号屠场》小说封面 | Wikimedia Commons, Jacket design by Paul Bacon / Public domain


大众星的人就具有看透四维的能力。也就是说除了我们的三维空间之外,大众星的人还能够看到时间。


因为能够看透时间,所以,当他们看到我们地球人时,看到的就不是两只手两条腿了,而是手像千臂观音、脚像百足虫一样。虽然手和脚的数据好像对不上,但是它大概的意思是,因为具备看透时间的能力,大众星的人能够同时看到一个人从婴儿一直看到老年的所有状态。


当能一个够看到四维的人看到一个只能看到三维的人时,就会发现,看到三维是一种视野狭隘的表现。


那么,在大众星人的眼中,视野狭隘是什么样的呢?


大众星人是这样向同伴解释地球人的视角的:


假设,在晴朗美丽的一天,你爬上山巅,能够看到远处的群山,能够看到白云、飞鸟。这时候呢,你看到有一个可怜的地球人,他的头被一个铁球套着。铁球的前面,有一个洞,这个洞连着一根管子。地球人通过这个管子,能看到一个窄小的世界。


这个地球人的可怜之处还不仅如此,因为,他实际上还被固定在一个架子上,而这个架子又放在一个小车上,小车沿着一条轨道去向前行进。


这个地球人并不知道,他能看到的全部,其实永远都只是在一个限定轨道上的一小片世界。他看不到在那之外,有多少辽阔的世界。


如果我们的心灵被忧愁蒙住,被某些因素所束缚,也会产生这样的问题。


那么,在我们心灵世界里,是什么限制了我们的视野呢?我概括了三个因素。


第一个可能会限制我们心灵视野狭隘的因素是过于强烈的愿望。有一个经典的心理学的实验。


在这个经典的实验里,研究者用黑猩猩作为研究对象。我们知道黑猩猩具有最接近于人类的智慧,它们具有自我意识,甚至会搞政治。当然,与人类一样,它们也能够借助工具来解决问题。


黑猩猩的智慧是足以借助工具去解决问题 | Wolfgang Kohler


所以,可以看到,图中的黑猩猩想要吃香蕉。但是,香蕉挂得太高了它没有办法直接够到。它先把一个箱子搬过来,发现还是够不到,于是它把两个箱子摞起来。这一次,它终于够到了香蕉,解决了问题。


这个实验可以证明,黑猩猩的智慧是足以借助工具去解决问题、拿到它想要的东西的。


科学家们继续去做更有挑战性的实验,让黑猩猩完成更复杂的任务。


在这个任务里面,黑猩猩被安置在笼子里面,笼子外面是香蕉。香蕉放得不远不近,刚好是黑猩猩能够看得很清楚,但是怎么够都够不着的距离。在这个笼子的另外一边,放着一根长长的棍子。以黑猩猩的智力,它完全可以拿起这根棍子,去够到那根香蕉。


黑猩猩怎样拿到香蕉?| 图虫创意&Pixabay


但是,如果这只黑猩猩太想要那个香蕉了,如果它的视线从来不从那个香蕉上面移开,那么它就看不到笼子的其他方向有什么,也就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了。


同样的道理,心理学家也发现,生活中,我们对于幸福的过度追求,有时反而阻挠了幸福的降临。


比如说,我们日常的一个小小幸福就是甜香入睡。一般来说,入睡是一个自然状态。可是,如果你太看重这件事、太渴望它,比如说你第二天必须保证精力充沛,所以头天晚上你要求自己睡一个非常好的觉。于是,你比平时更早地做好入睡准备,然后很努力地准备睡觉。结果可想而知,你越努力却越睡不着,还有可能辗转反侧,比平时睡着得还要晚。


睡眠的案例说明了,当我们过度努力,我们往往达不到期许。心理学家把这个叫做过度意向。也就是说当你被强烈的愿望所控制时,往往可能更容易失败,而不是成功。


在亲密关系里也是如此。如果你爱一个人,爱得没了下限,就像有一句话说“你是我人生中的VIP,我愿意为你一再地打折”。如果打折打到丢失自我的程度,对方会越来越不重视你,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爱情渐渐远去。所以,我们过于强烈的愿望,有时候会使我们视野狭隘,破坏我们看到有效解决问题的可能。


导致我们心灵视野狭隘的第二种可能是我们的习惯。我们的习惯从哪里来?


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我们行为的习惯,容易忽视的是心灵的习惯。所谓心灵的习惯是,你如何感受,你如何去想,如何理解世界和你自己。


我们出生以来的长期的童年经验影响了我们的心灵习惯。童年经历的很多事情慢慢形成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然后,我们会用这样一份在童年形成的心灵地图,走遍整个世界。


如果这份心灵地图不会随着新的事情而更新,我们就会受限。这种情况就像鱼生活在水里,有生之年它都在水里,所以它只知道水是世界,而并不知道世界其实比水更大。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非常聪慧的女生,她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


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所说话大都是不被听见、不被重视的。甚至,当她哥哥弄坏了一些东西,也会把责任推到她的身上。虽然她很努力地辩解,可是她的家长并不听信她的,还是听哥哥的。这样的经历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使得她觉得无论她如何说话,都不会有人能听见。


当她带着这样的一个预期去生活时,无论是面对同学、老师、同事或是领导,她常常不说出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因为,她内心有一个声音告诉她,即使说出来,也没有人听得到。


遇到一定要说话的情况,她会有一个特殊的表现,她特别喜欢把话重复说三遍,而并不是像我们说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因为,她认为,如果只说一遍两遍,没有人可会听见。


幸好,她有机会走出了自己的限制,做出了一个新的尝试。她给她的领导写了一封邮件,表达了她工作中间的一些想法。当她点击发送邮件时,内心十分忐忑。


但是,她的领导给了她鼓励,说“你的想法很好,我觉得你可以再深化一下,我们仔细讨论一下这个想法的可行性”。这个鼓励对她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鼓励,同时也意味着她走出了旧的心灵地图的限制,开始探索新的可能性。


我们每个人的早年生活都会影响着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有的人的成长环境,帮他屏蔽掉了很多生活中的艰难、甚至是恶意,这个人很有可能就戴着粉红色的眼镜看待这个世界;也有的人生活成长过程非常艰辛,于是当他戴着灰色的眼镜看这个世界时,往往是悲观的。


你戴的是什么颜色的眼镜呢?


第三个我们可能影响到我们心灵视野的因素是情绪,也就是今天我们的主题——忧愁。


可能大家了解最多的心理疾病就是抑郁症。我们中间的很多人,虽然不会真的到达抑郁症的临床诊断标准,却都会在生命的某个时刻陷入低落的情绪,具有一些抑郁的症状。当我们出现这种低落的情绪时,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也会受到影响。


当你心情很好,整个世界阳光明媚,即使是在沙尘暴之中,你仍然能够欣赏一朵新开的小黄花;但是如果你心情不好,尽管外面是春光明媚,你的心里却是怒潮汹涌。


情绪会如何影响我们呢?


它的机制是这样的,情绪会影响我们对自己和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心情很低落时,一个小小的挫折就会严重影响个体的自我判断。你可能会觉得我太笨了,即使你有很多成就,但是那一刻你觉得自己太笨了,简直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自己可能是最差的人。


还有些情况,当我们处在低落情绪中,整个人的状态变得更低迷,行为也会受到影响。所谓行为的影响,指的是抑郁这种情绪会让我们倾向于不想做事情。


抑郁抽离了我们快乐的能力。


春光正好,朋友约我去爬山,我原来对这些事情感兴趣,但是因为抑郁的情绪,我觉得没有什么意思,不想出门。


在这种低落的情绪下,那些自己曾经能够完成的事情,也会因为缺乏兴趣和信心,会变得异常困难。这样一来,生活中的快乐和成就感进一步变少,低落情绪继续弥漫。这时,个体会更多地反思过去的失败,脑海里负面的想法又会一次又一次地酝酿。


所以,消极的情绪、认知和行为之间是滚动加重的。



要想走出心灵的迷雾,你要做一个科学家。


“人是科学家”是著名的认知流派的学者乔治·凯利的一句名言。他认为我们对生活的理解方式和科学家做研究的流程是一样的。


科学家首先形成一个理论,然后基于理论做出具体的假设,再根据假设收集信息进行观察和实验;然后,据实验结果判断理论是得到支持了还是需要调整。


比如,如果一位科学家支持地心说,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那么基于这个理论,他会提出星星应该围着地球旋转的假设。接下来,他需要进行观察和实验,支持或者推翻假设。


如果科学家没有按照这个过程来进行研究,那他很难得到一个充分的结论。


我们人也是一样的,心态健康时,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是合理的,可以看作是合格的科学家,完成科学研究的完整流程。


例如,我刚才举例的那个女生,当她的理论是“我说话没有人可以听得到”的时候,她提出的假设是“我对领导说话,领导是听不见的”。


如果她还像很多年前那样,不去实验,只是停留在认为她说话的声音不会有人听见这个假设中,然后直接得出结论,支持自己的理论,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科学家了。


她需要从这个假设出发,去真实地进行观察和实验。当她开始尝试表达自己,这就是实验的开始。领导听到她的声音,并给她回应,这就是她获得的实验数据。据此,女孩知道,她要修改自己的人生理论:原来,我的声音是可以被听见的。


当我们像科学家一样去生活的时候,能拓宽更多的可能性。


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


很多人会用这句话去形容人的道德可以很高尚,心胸可以很宽广。今天,我想用这句话来形容,我们的心灵其实有更多的可能性。


当你更多觉察到那些可能会限制你心灵视野的因素时,你就有机会打破束缚,走出更多的可能性。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