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我以为
来源: 人际交往与沟通技巧微信公众号    上传时间:2019-11-11

有一天晚上,我装了小半碗刚炖好的中药,放入加了冷水的洗碗盆中凉一下,准备给感冒中的女儿喝。过了一会儿,我准备去端药的时候,发现那碗中药不见了。我问阿姨,她说:“我以为那碗药是喝剩下的,就洗掉了。” 因为孩子小,我不想让她吃太多药,所以只装了少量的药汁在碗里。听了她这么说,我一时不知如何回应,只好作罢。


这时我想到药罐里还剩下一部分的药汁,心里稍觉安慰。等我拿起药罐一看,里面竟然是空的。我再次问阿姨:“药罐里的药呢?”她说:“我以为你不要了,就倒了。”这时的我彻底无语了。我有点生气地对阿姨说:“以后你要把东西倒掉之前先问我一下。”


无独有偶。有一次,我正与朋友喝茶,刚冲泡了4杯茶在盖碗中。这时朋友临时有急事要先走,就没有继续喝下去。我送朋友到门口,又和他聊了几句。等我进门的时候,发现茶桌上那四个盖碗已经空了。我问店里的茶艺师:“你把茶叶倒了?”“是啊,我想那些茶叶都是泡过的,应该不要了吧,所以我就倒了。”看到她一脸无辜的表情,我没有责怪她。我淡淡地对她说:“下次把茶叶倒掉之前,先问我一下。”


其实,那4泡茶都是好茶,而且只冲泡了第一道茶汤,算是还没有冲泡的茶叶。我本想把这些茶留着,稍后可以自己泡着喝,或者用来招待其他朋友。结果被她倒了。


我们家的那位阿姨和店里的茶艺师都很勤快,想着及时把事情做完,可是结果却让人不满意。勤快本身没有错,但不问青红皂白,自己随意做事就有问题。他们越勤快,出错的几率可能越高。如果他们在做事之前征求他人的意见,就不会出现事与愿违的局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协助他人做事的情形。当我们在做事的过程中,遇到某些情况不知如何处理的时候,应该征求负责人的意见,然后再根据指令进行处理。有时对方的指令不够明确时,我们还要再次向对方确认处理方案的细节。而不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任意来做。


由于每个人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掌握的信息量也不同,对事情的处置就会有自己的看法。但事情最终如何决定,是由负责人说了算。因此,只要自己不是负责人,就不能自以为是地处理事情,而应该征询负责人的意见。这样做的本质其实是对他人的尊重。


有时我们还会遇到负责人不在现场的情况。即使这样,我们也要尽可能地联系对方,以获得明确的指令。我们可能会因此被人说成是脑袋不灵活,或者是啰嗦的人。尽管这样,我们也还是要坚持事前征求他人的意见。宁可被人批评,也不可随便把事情做错。


事先征求他人的意见是一种尊重人的行为。以此类推,凡是可能影响到他人的做法,如果可以的话,都应该事先和相关的人商量一下。人们最不喜欢事后才知道事情已完成,那样会给人一种自己不重要的感觉。这是一种不好的体验。


虽然我们强调做事之前要事先征求他人的意见,但也要防止出现一种矫枉过正的倾向。


有些人被批评说没有事先征求他人意见而自行处置后,就变得事事都要请示。如果没有得到指示,他们会将事情置之不理。等被到问到为什么不做事情时,他会回答一句“你又没有告诉我怎么做!”让负责人也不知该如何应答。这种看似有理由的解释,给人的真实感觉是对方不作为,在推卸责任。有一次,我顺手把用过的剪刀放到了货架上,结果忘记放回原处。三天后,我看到那把剪刀还在货架上。我问店里的茶艺师,为什么不把剪刀收起来,她给我的回答是“我以为你还要用。”


人与人之间相处久了,大家彼此都会知道对方的一些习惯做法。只要用心,我们其实是知道哪些事情不用问就可以独自处理掉,哪些是对方关注的事情,处理之前一定要征求对方的意见。如果被批评后事事都要有指示才做事的人,他若不是出于有意,就是脑子不灵活。


当然,作为负责人,也应该给予助手或者伙伴及时而明确的指示,不要让对方面对问题时无从下手。特别是对于那些处事谨慎而保守的伙伴。他们做事谨小慎微,总担心自己做事出错,因此他们不善于处理未给出明确指示的事情。只有接收到具体指令后他们才会着手做事。站在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负责人应该更细心一些。


对于每个人来说,深入地了解身边人的行事风格,适时给出指令或征询他人的意见很重要。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