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受欢迎的人都有哪些特征?
来源:    上传时间:2021-04-18

想要成为受欢迎的人,具有受欢迎的潜质,需要从了解自身出发,先思考清楚为什么想要成为受欢迎的人,再进阶到如何成为受欢迎的人。


一、为什么想要成为受欢迎的人?


一般人想要成为受欢迎的人,无非三点原因:


1、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满足感实际上是人这一个体对于自己状态满意程度的一个衡量,当人们变得十分受人欢迎时,其内心根据周围人对自己的表现,感知到自己的状态,且这种状态促使人们不自主地生出满足感和成就感。


这种满足感和成就感,也能够很好地促进人更积极地面对生活,加强生活幸福感,因此人们希望获得自己可以变得更加受欢迎。


2、实现心理上的价值感。


价值感主要体现在你被需要的情绪之上,当一个人在周围人得身上感到自己被别人所需要,那么他内心对自己价值便会有了重新的认知,会认为自己对他人很有作用、有价值,可以为他人带来正面的影响。


这种价值感,能够提升人们的自信,从而加强面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3、更好地完善自我。


想要成为受欢迎的人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情,尤其是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甚至需要人们不断地去学习、取长补短,通过很艰难的一系列方式才有可能受到他人的喜爱。


因为人们完善了自我,所以将会成为受欢迎的人;


而反过来说,当以成为受欢迎的人为目标需求时,受众也将在此过程中更好地完善自我。


二、如何成为受欢迎的人?


如何才能够成为受欢迎的人,总结下来同样也有三个步骤:


首先,你需要向周围大众展现积极向上的处世态度。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Noel Tichy提出的认知世界三区理论,我们了解到了舒适区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意义。


人类对于外部世界的认知可以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comfort zone)、学习区(stretch zone)和恐慌区(stress zone)。


而舒适区又可以分成三个部分——认知舒适区、心理舒适区和身理舒适区。


在与别人相处交流的过程中,一个人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处世态度,那么无论在任何情景下,都很容易让交流对象找到其自己心中的舒适区,从而使得双方的交流更加愉悦。


这种愉悦的情绪驱使人们追求眼下的舒适,也就导致了更多的人愿意和受众相处。这样的情况多了,受众自然而然就会成为十分受欢迎的人。


其次,提高自身某方面的能力,增强自身的价值感。


这种价值并非单一的物质富有,其更多的是一种性格方面的表现。


当人际关系的处理对象在你身上寻找到了可以学习和令其进步的闪光点时,他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要同你进行交往。


例如:在工作中,当努力进取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助人的性格、成为你身上突出表现的亮点时,趋利避害的人性本能会让你周围的人自发向你靠近,让你变得受人欢迎;


日常生活中,随和幽默的性格状态令其他人在与你相处过程中感到愉快,在难过忧郁的时候、你幽默的性格同时又可以很好地令他人逃离痛苦的困境,你的价值得到了他人的肯定,与你交朋友的人自然就会变得更多。


最后,尊重他人。


任何人都需要得到他人的尊重,这一理论“尊重的需要”出自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他将需求分为五个层次,由低到高分别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与爱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其中,尊重需要既包括要求自我的价值肯定和个人体会,又包括他人的认可。


换句话说,对他人的尊重是生活的必要条件,只有学会尊重别人,我们才能够明白如何尊重自己,完善自我的价值和意义。


而当他人得到了尊重,其内心的需求得到满足,自然会对你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起到向前的推动作用。


三、对自己的认知


了解到成为受欢迎的人的具体理论特征后,真正要想真正成为受欢迎的人,从实践层面上而言还必须要对自己有着充分和清晰的认知。


尤其是从性格层面出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长处和缺陷,因此保持自己的长处、改善自己的短处是必不可少的。


首当其冲的第一步,是你需要自己分析自己的性格盲区。


比如通过回忆自己的日常人际交往关系,在上一次别人夸赞的时候是因为什么原因,又或者同他人产生矛盾和分歧时又是什么原因,以此来发现自己的问题。


为此,可以专门绘制自己的性格思维导图


画两个大小等同的矩形图案,将你认为自身的性格缺点写到矩形图案里,然后再用不同颜色的笔将自己的优点写在另一个矩形图案里,比对自己优缺点的数量。


当性格优点的数量小于缺点时,便从容易到困难去逐渐改善自己的缺点,当自认为缺点消失后,便用笔改掉这一缺点;
而当优点的数量大于缺点时,说明在你的心目中,认为自己是有潜力成为受人欢迎的人的,此时就可以开始进行第二步。


第二步,通过别人了解自身的性格盲区。


我们自身的眼光在审视自我时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时候别人的看法就能够很好地帮我们解决这一问题。


通过和父母、亲友、恋人、同事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对我们比较熟悉的人物沟通中,去了解在他人眼中的我们是一个怎样的人。


把别人对你的描述同样写入两个矩形图案里,通过对比自身和他人的描述综合考虑问题,做到一个全面的分析。


总结


成为受欢迎的人并不简单,但也不代表毫无可能。


一味的附和可能会带来一时的他人好感,但这种“受欢迎”很容易在利益的对立下土崩瓦解。


只有充分了解自己、提升自我并且带给他人良好的影响,任何人都可以最终收获属于自己的良好的人际关系。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