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自由的本质,是「放弃控制」 如何应对“存在焦虑”
来源: 风墟    上传时间:2017-12-15

1300多年前,六祖惠能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500多年前,王阳明说:“圣人之道,吾性自足。”

14世纪时,逻辑学家Ockham提出了著名的“奥卡姆剃刀原理”: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100多年前,英国的精神分析师温尼科特提出了一个概念,叫:good enough mother

曾奇峰老师给出了绝妙的翻译:“60分妈妈”。

以上这四个概念,他们的内核全都是围绕着一个真理:自由的本质,是「放弃控制」。

人作为目前地球上唯一已知的高等智慧生物,我们一生所做的绝大多数努力都是为了逃避存在的真相。

我们所建构的一切,都是为了压抑、隔离、缓解存在本身的「焦虑」。

「自由」之所以是所有人类潜意识之中最深处、最终极的追求,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自由代表着没有了任何的焦虑和不安全感。

因为「焦虑」这种不舒服的感受的持续存在,所以我们潜意识之中总是试图能够“一劳永逸”的永远消除这种感受:

比如在原始时期我们可能总会被虎狼等大型动物攻击,为了彻底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发明了房屋;

比如在现代社会生存需要「金钱」,为了能够彻底的不被金钱所累,所以人类才会向往财务自由;

很明显,这种为了缓解「焦虑」所做的努力,有着非常巨大的社会意义上的正面效用:科技在不断进步,人类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升,人类的欲望能够得到更大的满足。

但唯一的问题在于:我们所做的这些所有的努力,对于存在本身「焦虑」的缓解,从来没有起到过任何一丝一毫的作用。

相反,随着科技的发展,生活的便捷,互联网的联通一切,消费主义的兴起,人类的心灵世界不仅没有变得更幸福,反而在越来越痛苦。

互联网令我们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所以令我们产生了更强烈、更多的欲望,我们想拥有更多、享受更多,可是大多数人的资本和生产力并没有提升多少,所以更多更强烈的欲望带来了更多的痛苦。

消费主义无时无刻不在给人们洗脑,要通过各种物品和消费的标签来标榜自己、和获得自我满足,可是你一旦陷进这个陷阱里就会沦为资本家眼中待薅的羔羊。

我们总是被自己的短视和一时的欲望左右着。绝大多数人都是出生后就被惯性不断地推着前行,而从没有人停下来仔细的想一想:我为什么要前行?

那些在所有人都在依靠惯性前行的历史上停下来反思的人,被世人称作:哲学家。

 

但是哲学家从来都没有获得过真正的重视,所有人都在忙着看手里的哪只股票会涨,忙着刷微博看爱豆有了什么新动态,忙着在王者荣耀里狂骂队友。

 

如果我们不停下来思考问题的本质所在,就会必然的被惯性推动着浑浑噩噩的前进。

 

如果我们始终都在为惯性的生存而忙碌着,那么痛苦和惯性将会永恒的并存下去——我们为了对抗、逃避「焦虑」所做的努力,才是我们生活中大部分痛苦的真正根源。

 

我们越是试图“获得”自由,就会愈发的不自由;

我们越是试图“不焦虑”,就只会愈发的更焦虑;

 

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在于:作为人存在的「焦虑」是会永恒存在的,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彻底的消除不安和焦虑。

 

我们穷其一生都在试图实现一个根本就无法完成的目标,所以在前面我才会说: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只不过是徒劳。

 

我们只不过是在追逐挂在脑袋前面的胡萝卜的驴,穷其一生都在追赶,但穷其一生都不可能追到。

 

我将人存在本身所不可避免的焦虑称之为「存在焦虑」(和马斯洛的“存在焦虑”概念不是一回事),这种存在焦虑是驱使人类终其一生都在不停地活动的根本驱力之一。

 

「存在焦虑」产生的原因是基于四个先天要素:死亡与风险无力感,人生的无意义孤独。和一个后天要素:俄狄浦斯冲突。

 

对死亡的恐惧,和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面临的风险,这是导致我们「存在焦虑」的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原因。

 

我们不想死亡,我们渴望永恒的存活,我们希望可以永远舒舒服服、没有任何风险的生活下去。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