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学会提问,改变人生
来源: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上传时间:2017-09-08

作为领导的你,是否想过如何提问,提高你的团队凝聚力?

作为伴侣的你,是否想过如何提问,让你们的关系更融洽?

作为父母的你,是否想过如何提问,让你的孩子更优秀?

作为你自己,是否想过如何提问,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苏格拉底说,不经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提问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反思的过程。我们内心思考着什么问题,就会牵引着我们走向什么方向。正是这些内心的提问控制着我们的行动。我们向自己提问,得出答案,引发行动,产生结果,循环往复。

 

因此,正如日本企业高管教练粟津恭一嘞在《学会提问——实践篇》这本书中讲到的那样,提问的差距造成了人生的差距。那些优秀的人,成功的人,就是那些时常向自己提出有创造性、有价值、有新的发现的问题的人。

 

优质提问为什么可以改变人生?

 

假如你有一个目标,想成为一家公司的总经理,你可能会有这样的提问:

做为一个总经理,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知识水平?

做为一个总理理,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假如你是总经理,你会如何管理现有的员工?

假如你是总经理,你会如何改善现在的组织架构,工作流程?

假如你是总经理,你会如何开拓新的市场?

 

这些问题,将会把你引向如何去提高组织管理能力、提升个人素质的方向。著名的“选择性注意力实验”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的大脑具有这样一种性质,将意识投向某种事物时,其他信息就会难以进入。也就是说,人的意识是可以被提问控制的。

 

优质的提问,可以获得“恍然大悟”和自发行动

 

当我们面对优质提问时,我们会竭力寻找答案,这种领悟所获得积极情绪比别人直接告诉你答案要强烈的多,并且从中获得了自信。

 

这就是通常心理咨询中,我们尽量地不要去给方法,给建议,而是让来访者自己去发现、去领悟,这个困难或者问题是她提出来的,她需要自己去寻找解决的办法,这个办法才可能被她所用,因为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来访者才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明白了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的原因。因为这些道理、策略、方法,并不是他自己发现的,是没有经过思考的,也就很难有动力去实践。

 

提问远比命令更具效果,更有助于创意和对策的产生

 

大脑的海马体是管理记忆的重要器官,它来决定记忆何种信息,何时提取。而反复提问可以促使海马体将相应的信息认定为“重要”,并在潜意识中给予关注。

做为父母,最喜欢把自己的经验直接告诉孩子,似乎一切都是为了他好,不想让他犯错,不想让他走弯路。而事实上,潜意识很多时候接收到的信息却是相反的,这就是为什么父母特别发愁,怎么他老是不听话?提醒他就是记不住?孩子口头上答应,或者意识觉得你说的对,但潜意识得到的是相反的信息,而我们的行为绝大多数是潜意识决定的,所以往往命令并不起作用。

 

提问远比命令更具效能。我们举个例子:假如你的孩子总是丢三拉四的,妈妈经常会提醒孩子,不要忘了带东西,但提醒完了,该不记得还是不记得。但是,我们用提问的方式来跟孩子沟通:你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拉下了?你的清单里都有哪些东西啊?当提出这样的问题时,孩子就会像电脑一样启动自动检索的功能,经常的扫描,他就本能地记住了这些东西。

 

一个智慧的父母,就是一个会提问的父母。教育的过程,就是为孩子大脑写入程序的过程。

 

我们的孩子天生是对世界有着好奇心的,很小的孩子,肚子里装着十万个为什么,这个提问的过程就是他思考的过程,也是他激活大脑的过程。当父母并不急于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引导孩子自己找出答案,大脑就形成了一个奖赏的回路,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优质的提问可以促进关系

 

我们大都有这样一种经历,假如你的老板走过你的身边,他会认真地看看你正在做工作,并且就你的工作提出一些问题,你立马对这个老板心生好感,觉得他平易近人,拉近了你与他之间的距离。

 

优质提问作为沟通的一种手段,他会让提问者与被问者之间形成积极意义上的平等的关系。通常指令会给人一种以上对下、树立权威的感觉,但是如果用真诚的提问的方式,会让被提问人放下防御,乐于去思考,去回答问题,并从这样的交流中得到有价值的信息。甚至会惊觉,你提的这个问题太好了,我怎么就没想到呢?是否会有点遇到知音的感觉?

 

沟通的一个重要的核心是换位思考,而在提问者与被问者之间可以迅速地转换立场。心中总是会冒出这样的想法,假如我是他,我会怎么想?这不正如下棋中的博弈一样,我走了这一步,对方会怎么应对?我会考虑到对方的反应与感受而提问,而对方同样可以平等的提问,这样一来一回,才能促成建设性的沟通。

 

如何进行优质提问?

 

粟津恭一郎在《学会提问》一书,总结了5W1H3V组合提问法,这种方法简单易学,又颇具创造性,尝试一下,一定会给你的人生不一样的改变,成为你一生的财富。

 

5W1H 代表的是;

Who   

When  什么时候

Where 在哪里

What  做什么

Why   为什么

How   怎样

 

3V指的是:

Vision(愿景),就是一个人希望达到的状态、真正渴望得到的东西。

Value(价值),就是一个人在判断事物时所重视的价值观。

Vocabulary (常用语),就是一个人在平时的对话中的常用词语。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