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我能做什么
来源: 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上传时间:2017-09-15

“我能做什么”,是自我认知,从事一个职业所具备的条件和能力以及天赋与优势。

“我想做什么”,是人生的梦想,是兴趣的延展,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脱离了“我能做什么”的“我想做什么”,忽视了自身实际情况的职业规划,只会是空中楼阁恐怕难以企及;不考虑“我想做什么”的“我能做什么”,恐怕只是为了谋生所需,工作会食不知味如同嚼蜡。

“我能做什么”和“我想做什么”,要找一个结合点,如果非要分先后,从现实的角度来说,“我能做什么”是要先考量的。

我们可以想着诗和远方,但是不能忘记了眼前的苟且。

所谓职业规划,就是谋生的法子,从事一项工作,必然需要你具备一定的技能,也就是“你能做什么”,空有鸿鹄之志,口号喊的山响,壮志凌云的,可不具备那个本事,毛用没有。

孙悟空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最后能够得道成佛,孙悟空也是在“我想做什么”和“我能做什么”之间做了取舍。但关键是,你得会七十二变,才能应对九九八十一难,你才有机会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

眼高手低、急于求成,只会让你有一天感慨“老子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不能只顾着眼前的苟且,还要一直看着诗和远方的田野。

“我能做什么”也要结合职业前景做选择,你一身肌肉,可以去搬砖头,也可以去当保镖,还可以去练健美……你会有很多选择,有一个练了健美后来拍了电影再后来竞选了州长的,叫阿诺德施瓦辛格,如果你选择了搬砖,恐怕你的职业发展就会稀碎稀碎的。

“我能做什么”要和“我想做什么”结合考虑,“我想做什么”,一定要选择一个有前途的行业,一个有钱途的职业。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错了,玩命跑也只会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

 谁都是一边苟且着,一边跑向远方的田野。

哪个刚出来混的小弟,都会吃点苦受点累有点委屈流点泪,做一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干一些自己不愿意干的活。

但记住,你只有把自己必须走的路走好了,你才能去走自己想走的路。

孙悟空还是猴子的时候,只能和一群小猴子玩耍;学了一身本领之后,可以和牛魔王称兄道弟,跟龙王呼来喝去抢宝贝;大闹天宫之前,巨灵神都不把他放在眼里;大闹天宫之后,托塔李天王都对他毕恭毕敬;到雷音寺之前,他对菩萨只能顶礼膜拜;等成了斗战胜佛之后,他和菩萨成了哥们……

“我能做什么”,要让自己不断的成长,才会有更好的平台,去实现“我想做什么”。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