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下课别刷手机了,做好准备:大学生职业规划注意这5点
来源:    上传时间:2018-02-18

下课别刷手机了,请给未来做准备:大学生职业规划注意这5

大学生遵从自己长期沉淀下来的气质,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或公司,找到契合自己的带有良好公司文化的环境工作,是一件人人向的事。

大学生职业规划需要考虑5个因素:

01

人格价值

古语说得好:“不以其无私与,故能成其私。”人格高尚无私的人,反而能在职场真正成就自己,走得更远。

这方面,经典《大学》里面完整讲述了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要领: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认为:个人人格获得充分发展的理想境界是自我实现,这是人性本质的终极目的,是个人潜力得到充分发展。

据马斯洛估计,人群中能够自我实现者不过十分之一,原因除了个人条件之外,还受到环境因素的限制。马斯洛总结了优秀人格特质一些特点如下:

有良好的现实知觉;

能正视自己、别人和自然;

他们的活动和反应是自发的,而不是被迫的;

能以问题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形成看法;

有独立自主性,不受环境和文化的支配;

能认识人类;

和为数不多的人发生深厚的友谊;

有与众不同的鉴赏力和审美观;

具有民主的价值观;

有一种哲理性、无敌意的幽默感;

具有创造力;

有较多的高峰体验;

有高度的社会兴趣,不墨守成规。

一个人的职场目标,除了基本生存和生活需求,更应该定位于更大的宏观大系统之中,服务于他人的幸福圆满,服务于自然界的和谐壮美。这样的人格才容易突破小我,趋于大我,获得长久的发展。

这样大学生的人格就是完善的。

02

职业激情

爱好是让我们感到愉悦的事情,热情是让我们兴趣盎然的事情,而激情则是让我们经常体验到顶峰时间的事情。

职业人格价值是总目标,是前进的方向,而职业激情就像照亮前进道路的动力,维持着职业目标价值的激情。

分析激情选择职业时,需要结果人格特质,结合为人们创造价值的人格理念。


比如一个人对吃非常有激情,但如果只是自己享受,只是大快朵颐的消费者而已,如果人格方面也非常热衷于让别人得到美食方面的价值,往往会选择食品健康、营养医学类职业,可以考虑从事作物种植、餐饮保健、医疗卫生行业相关工作。

03

识技能

识技能,就是我们所掌握的可以直接创造真正价值的内容。

之所以叫智识,是因为要学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接近客观世界的正确知识,并适当与时俱进学习最新的知识。

当我们在某些领域掌握程度超过社会平均水平时,把这方面的知识能系统地传授给他人,他人也愿意为了获得这方面的知识而付费给我们这就是薪水或其他报酬。

正确人格价值引领下,学习智识,还可以列出阅读书单,继续做好10年规划、5年规划、年度规划、季度规划、月度规划,开列书单,学习智能知识。我们在大学接受的教育,主要就是这种以职业目标为导向的专门教育

04

优势叠加

优势,指我们做某些事轻而易举的能力,看起来就像接受过训练一样。这种优势一方面来自于我们天生擅长的某方面,另一方面来自于我们原先经验和智识的积累迭代。

比如我们第一次画画,看起来就像专业学过一样;第一次与客户沟通,就能把事情处理得圆满;不用看说明书,就能组装好一辆自行车……这些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优势。

大学生职业规划需要尽早盘点自己天生擅长、天生喜欢,乐此不疲这三个维度职业能力,依据社会上需求量大,前景广阔的职业进行匹配,提前准确规划毕业后可能从事的职业,大学期间就充分阅读方面智识。

05

积累资源

职业规划涉及到的资源,既包括工作地域、工作场所以及收入待遇这些有形资源,也包括经验、人脉和职业升值空间这些无形资源。

为什么有些家庭殷实,父母非常有雄厚资源的人更容易成功,因为他们优先具有这些普通人不具备的资源,尤其是经济资源,人脉资源和社会资源。

所以大学期间有的人通过学生会,结识符合自己职业规划的各方面同学,甚至组成学习小组,提早进行职业实践,取得的宝贵经验,就是未来职场的财富和资源。

还可以利用各种机会参与和职业规划相关的实践活动,积累实际经验,这也是积累资源。

总之,大学生只要认真从以上5方面好职业规划,毕业后就很容易捷足先登,早日找到满意工作。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