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职场干货:如何制作一份高水平的简历?
来源:    上传时间:2019-04-18

八月伊始,恰逢又一波应届毕业生大军涌入求职市场,期间接到了许多年轻人提出的职业辅导和优化简历的请求,忙得不可开交。紧接着,金九银十各大企业秋招来袭,更是有不少职场人找到我希望继续优化一下简历,为接下来的“跳槽”做准备。


在帮助大家优化简历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人在写简历时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


  • 没内容可写!


  • 内容平铺直叙,不知道如何看起来更高大上!


  • 经历太少,一页纸都写不满!


  • 想转行,简历如何匹配目标岗位?


  • 那些年“打酱油”的经历怎么组织语言表达?


  • 投递了很多,迟迟拿不到面试邀请!


  • ······


怎么办?


今天就如何写一份还算不错的简历,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心得。



01

写简历前,

职场思维要先行


首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简历到底是什么?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简历就是一个关于自我简短的生平介绍和过去工作经历的汇总。如果真是这样,那貌似只要把我们过去的经历罗列一下就能得到面试和Offer了,是这样吗?


实际情况并非这么简单。


所以,让我们重新来看一下“简历”的定义,简历是“一个面向未来雇主的广告,目标是帮你拿到合适工作的面试”。


这里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简历的对象是你未来的雇主,第二个是简历的本质是一个广告,不是关于你自己的说明书,第三个是简历的目的只有一个——在众多简历中脱颖而出,帮你拿到合适工作的面试机会。


为什么要把简历看成是一个广告呢?


理解这点不仅对我们写简历有帮助,而且在整个未来职场发展中都至关重要。


不管是HR,还是你未来的雇主,他们对你是谁,你做过些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等等都不会感兴趣。


他们关注的只有一个核心——你能帮助他们带来什么好处,你具备的技能能完成哪些任务,你具备的资源能给组织带来什么价值。


举个例子,所有的吹风机等家用电器都会有一个产品说明书,但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基本不会去看它。


但当时为什么你会买那个品牌的吹风机而不是其他的品牌,并不是研读对比了它们的产品说明书,了解了产品的所有性能。而是你看了它们的商品、售卖页的图片广告后发现有几个卖点足够吸引我们,就下单了。


道理同面试招聘一样,我们时刻要明白的是未来雇主要的就是我们的贡献和价值。


因此,求职这件事上,我们要转换思维——把自己当成一个卖家,主动去推销自己,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待遇。


在过往给一些职场人做辅导时,我也发现绝大多数时间,我们都习惯了扮演买家的角色,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和我们过往受的教育有关。


我们经常被教育做人要低调,是金子总会发光,不要去追马而是要去种一片草原等等,这些思维方式通常来说很难让我们获得更好的机会,更别说长足的发展了。


买家思维倡导「我是谁,我想要什么」,而卖家思维是「告诉别人我能给你带来什么价值」。


在这个时代,只是自己厉害是不够了,我们还要学会让别人知道你厉害。


因此,写简历的第一步,就是要改变我们的认知思维。



02

其实简历有三个用户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写简历就是给HR看的,其实不然。


通常情况下,我们的简历会有三个用户,分别是机器人、HR和未来雇主,也就是你最终选择加入的公司后的直属上级。


先来说第一个用户,机器人。


一般来说很多规模大一些的企业会有自己的简历辅助系统,帮助HR筛选掉一些没有达到硬性条件的简历,比如学校等级、最高学历、工作年限等。


这些机器人还会到众多的简历中去自动搜寻一些关键词,来判断一份简历是否具备相关的经验。比如行政管理的岗位,关键词可能会涉及考勤统计、固定资产盘点、物品采购等等。


因此,针对机器人这个用户,优化简历的最好办法就是要认真去看你自己投递岗位的职位描述(Job Description),简称JD。然后,找机会把这些关键词尽量加入到简历中。


第二个用户,HR。


大家都知道,HR是企业招聘对外窗口,也是我们需要直接沟通的人。这个岗位的工作量很大,在机器人筛选后,他们也可能每天要亲自看成千上百份简历。


换位思考,什么样的简历是你喜欢和希望看到的?那就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写一份简历吧,比如没有错别字,简历的排版和样式整洁,行间距相同,句首对齐,标点统一等等。


总之,让HR感到舒服,然后才有兴趣看你的简历。


别忘了,HR也会通过搜寻一些关键词来看你过往的经历是否匹配岗位需求,所以还是再次强调:认真看JD,认真看JD,认真看JD!


时刻牢记:你越能节省HR的时间,HR就越有可能邀请你面试。


第三个用户,未来雇主。


很多人都觉得公司招人就是HR说了算,NONONO,HR部门属于支持性中后台部门,它们的职责是为各个业务线、项目组服务,真正拍板的还要属这些业务部门的领导和公司管理层们。


所以在面试的流程上,HR觉得你还不错后,才会推荐给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下一轮面试,当然也有不少企业是业务部门先面试,然后HR部门再面试这样的流程。


因此,对于未来老板这个角色,你要在简历中展示的就是你曾为你过去的老板和公司都做过什么样的贡献和帮助,最好用数据化去呈现你过往的这些成绩会更有说服力。


综上,搞清楚了三个用户,相信你也就明白了与之对应的三条撰写标准了,还不清楚的话,那就再回到文中去找寻。



03

简历基本框架不要乱


再问大家一个问题,一份简历内容多长为宜?


一页,最多不超过2页。


我们都知道,现在越长的东西越没有人有耐心看,所以简历也要尽量保持简短。


那这一页内容上要具体写些什么?


我们按常规的模块顺序一一来看。


首先,基础信息。


姓名、性别、联系方式(手机、邮箱即可)是必填项。


同时我建议你在微信的隐私设置里在添加我的方式里,把「可通过手机号找到我」打开。现在有非常多的企业HR会主动添加你的微信跟你约面试,同时也可以看看你的朋友圈。


也请大家注意关于邮箱,最好用163和新浪的邮箱,或者Hotmail、Outlook和Gmail,前缀最好用你的名字的拼音,而不是一些很奇怪的名字,比如superman@163.com,ilovedota@sina.com 等等。


关于照片,如果要放,最好就是照相馆拍的职业照,底色选用白色、灰色、蓝色都可以,那些你的自拍、生活照、旅游照、集体照就不要放了,实在没有可以空着,毕竟你是在找工作。


第二部分,自我评价。


在帮助伙伴们优化简历时,我见过写成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自我评价,不外乎你目前脑子中已经浮现出来的类似“爱好岗敬业、遵纪守法、团队精神”这类四字表达。还是回到简历的定义,简历不是关于你的产品说明书,这样写会让你的简历和其他简历有区别吗?


自我评价不是简历汇总的必填项,但我会强烈建议大家写。其实很简单,只用三句话就可以搞定,关于如何写,在04部分我会专门和大家介绍。


要知道一段自由发挥的话如果写得好,是会非常容易吸引到HR的哦!


第三部分,工作经历。


工作经历对于已经有工作经验的职场人来说,这部分应该放在自我评价下面,按照时间倒序,把最近的工作放在最上面来呈现。


如果你是应届生,或者你的教育背景特别亮眼,比如你毕业于世界名校或985、211高校,那么你可以把教育背景放在工作经历前面。


在05部分,我会告诉大家一个撰写工作经历描述的句子结构公式。


第四部分,教育背景。


教育背景是必填项,即便你觉得自己学习低或者学校不是很好,也一定要写,因为你终究逃不过HR的眼睛。


教育背景需要包含三个主要元素:学校名称、就读时间段、你的专业和学历。


在这里有几点要强调:学校名称要用全称,而不是你认为的简称,打个比方,你毕业于哈尔滨佛学院,你可不能简称哈佛。而且要知道,机器人它也不会聪明到可以读取你毕业院校的简称。


你还可以适当添加一些与你求职岗位比较匹配的一些曾学习过的相关课程,如果你的GPA分数比较出色也可以加上去。


第五部分,其他选项。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必选项,你还可能想在简历中添加一些其他信息,比如项目经历、竞赛经历、荣誉奖励、资格证书、论文期刊、职业技能、兴趣爱好、作品集等。


这些部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添加,它们的排序应该放在你的工作经历之后,在06模块我会再详细展开描述。



04

三句话搞定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有很多叫法,有些人也会把它叫做个人介绍、或者英文的Personal Summary。当然前者会更加符合HR的要求。


在简历的定义中,我们说简历的核心就是一个广告,那么自我评价就是这个广告的Slogan。


此刻,你会想到哪些广告语?


“瓜子二手车,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怕上火,喝王老吉”,“每天一杯奶,强壮中国人”,相信不用我说,你也都会知道是哪些品牌商。


同样,你的自我评价可以写出这样的效果吗?让HR看完会对你印象深刻,忍不住要给你发面试邀请。


接下来就给大家分享自我评价可以用到的3句话方法。


一个案例来分析。


“求职意向:文员,医药企业文员。2年日企文员经验,熟悉医疗行业企业质量管理知识和流程,熟悉QC工具、MSA和SPC。曾担任日企跨部门合作交流专员多次参加QCDDM活动,并为跨部门会议撰写会议纪要。”


我们可以把这个案例分拆,第一句话用来说明求职意向,第二句话用来描述你希望从事的岗位上所具有的技能,注意这部分要和你投递的岗位JD上的名称相一致为好,最后一句用来展示你在过往做出过什么贡献。


上面看到的就是一个比较精炼和标准的自我评价,基本包含这三句话就够了:求职意向+职位相关技能+过往经历亮点。


大家要注意的是当你求职的意向职位有多个时,就要分别撰写自我评价了和简历内容了,而不是用一份简历,把所有求职意向揉在一起投递给所有公司。


自我评价是个双刃剑,写得好,面试拿得早,写得差,被拒得也快,还是要重视!



05

工作经历

不是岗位职责描述


工作经历是一份简历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HR重点关心的内容。


和自我评价一样,写工作经验也可以用一个套路来写,对于每一份工作经历,都需要包含4个元素:公司名称、职位名称、工作时间、工作描述。


元素一:公司名称


公司名称,通常就是你和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上所写的公司全称,但如果你的公司产品很出名,全称却很少人知道,你也可以用产品名字来作为公司名。


比如,大家可能都熟悉微博这个产品,但是它所在公司的全名是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就不是被每个人都熟悉了,这种情况下你的简历如果写微博肯定会比公司名称会更容易吸引到别人的视线。


元素二:职位名称


你过去工作的职位应该是真实和得到公司内部大家认可的职位,这方面不要尝试夸大或者给自己命名为一个更大的头衔,毕竟在面试的时候一旦露出马脚会对大家更加不利。


其次,关于职位名称我们尽量明确,不要用助理、主管、经理之类的泛层级指代,而尽量要用采购主管、人力资源副总监这种,会更加有利于HR快速定义你的工作内容。


元素三:工作时间


工作时间,这个太重要了,我在优化小伙伴们的简历时发现有很多人工作了好几年还会犯一个错误。


那就是时间顺序写错了。


一定记得工作经历的顺序是倒序方式,从先从最近的工作开始往前写,时间起止写年月即可,如果在职那结束时间写至今。


元素四:工作描述


工作描述部分是简历上的主要内容,也是简历的三个用户要重点去关注和做决定是否要雇佣你的理由来源,更是绝大多数伙伴不知道应该如何组织语言去撰写的内容。


在这里同样给大家一个书写公式:工作经历=任务描述+成功词汇+数据展示。


还是通过一个案例来解析。


“XX市中医院   实习护士      2019-01 至 2019-12


实习期间轮岗过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门诊、重症监护室共6个科室,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操作,正确执行医嘱,严格遵守实习守则和各项规章制度。


负责病人的健康评估、日常护理、标本采集等护理任务,办理入出院、转科、转院等登记事宜,准确及时完成各项工作,期间0失误。


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及无菌操作制度,负责病房管理、消毒隔离等工作,无菌概念强。


积极与病人沟通,仪表端庄、举止文雅,医护关系融洽,服务满意度高。


荣获18年度“优秀实习生”称号,以优异成绩完成护理规范化培训。


大家看到的工作描述都是以点句的形式来展示,(bullet point,就是一个句子前面有一个小点或者小横杠来加强句子分隔,方便阅读),一般来说每个工作经历都应该用3-5个点句来描述,不能太多。


我们应该挑选出工作里面最有价值的经历,而不是全部都写上,时刻牢记简历是你的广告而不是说明书。


同时,每一个点句都应该含有可被量化和已经被证明了的成功,因此要善于使用一些表达成功的词汇并且包含一些可用数据呈现的量化展示。因为这样,才能让未来雇主看到你的功劳,而不是苦劳。


如下,给大家提供一些可用来表达成功的词汇供参考:


收入、用户量、利润、客户和效率等: 增加、增长、增多、提升、扩大、加强、扩张、放大、最大化;


成本、支出、负面评价和竞争等:减少、降低、缩减、缩小、最小化;


领导力展现:激励、组织、训练、培训、监督、引导、管理、带领、演讲、拯救、领导;


团队能力展现:参加、参与、执行、落实、准备、建议、提供;


其他常用词:预防、呈现、赢得、更新、敦促、验证、辅导、改变、制造、探索、评估、同步、强化、简化、保障、调整、促进、确保、加快、重组、服务、赞助、实施、处理、测试、改进、主持、出售、解决、互动、检索、强化采访、探索、盘点、取代、代替、重组、制定。



06

其他选填怎么写?


其他选项在这里包含了项目经历、资格证书、兴趣爱好、在校经历、作品集、职业技能等,但并不是每一项都需要写或者不写,还是要根据个人情况来看。


第一,项目经历(排名不分先后)。


项目经历,很多情况下,它是对工作经历的一个补充,分两种情况可以写。


情况一,你在同一个工作中参与了多个不同项目,这些项目也相对有代表性。比如,你曾在咨询公司担任咨询顾问,期间你参与了众多咨询项目,可能这些经历在工作经历中没有足够空间来展示,所以需要单独的模块撰写。


情况二,你可能会参加一些工作之外的项目,比如组织策划了一个重大级别的活动,参加了一个国家级别论文研发项目,或者你自身在某些领域通过一些成果取得了显著的影响力等等,但这些项目经历一定要和你的意向岗位相关联为好。


大家在简历中添加项目经历时要思考一下,如果你已经在工作经历中描述的比较详细,那尽量不要额外添加这个模块来占据简历的篇幅,也避免重复。


第二,职业技能。


职业技能是指你针对某个职位所具备的特定技能,这里的技能最好是行业认可的技能,大家也可以理解为是专业(硬)技能。


比如,你求职的岗位是一个咨询顾问,熟练使用Office办公软件就不是你的职业技能,如果你可以“使用PPT制作销售提案”就是一个可以添加上的职业技能。


再者,我看到很多伙伴使用的简历模板是用一个进度条来代表掌握技能的程度,非常不建议伙伴们使用,因为HR基本不会通过看一眼你的简历就能判断进度条的比例60%和90%的意思,因此,尽量用代表程度的形容词表示为好,比如精通、熟练、掌握、一般、初级。


第三,资格证书。


资格证书代表的是你取得的与专业或者求职岗位相关的认证和证书等。


比如你是一个金融审计会计类从业人员,就会涉及CPA、CFA、ACCA这类证书,教师岗位会涉及教师资格证,翻译岗位会额外要求英语专业八级或翻译证书等,如果你有的话,建议可以都写上。


第四,获奖经历。


大家在求学或工作中或许会拿到过一些奖项,有的是奖学金,有的是一些荣誉称号,因为奖励涉及的领域不同,大家在简历上可以重点强调奖项的级别和特殊性,让雇主看到你拿到这个奖项的含金量。


比如,你在公司拿到了上一年度的优秀员工奖,后面最好加上“事业部唯一获奖人”这类描述,如果你是在校生,荣获了奖学金,后面也最好加上(全校10%)这类描述。


一些含金量不高,且与你求职岗位不相关的奖励,比如优秀学生会干部,运动会短跑第二名等,就不要往上罗列了。


第五,兴趣爱好。


兴趣爱好是出现在简历最底端常见的一个模块,我发现很多人都会填写,但是其中绝大多数人基本是填写的不规范。


到底什么是规范?


兴趣爱好在简历上出现时不是代表你感兴趣的东西或事情,而是你为了这件事情做过些什么。


比如,你喜欢健身,坚持了多久取得了什么成果?


你喜欢阅读,读了多少本书,频率是多久读一本?


你喜欢旅行,去过多少个国家和城市了?


还是那话,你的爱好是否可以被量化,是否做出了一些成绩。


在生涯领域,我们把兴趣分为三个层次,仅仅能满足感官刺激的兴趣,称之为“感官兴趣”;


如果可以再升级,能为这个兴趣找到平台,付出了努力去学习,这时的兴趣叫“自觉兴趣”;


接下来如果你在兴趣爱好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或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这时候的兴趣,称之为“志趣”。从这个程度上来说,你写在简历上的这个兴趣爱好,最好是能到志趣这个层级,最低也要是“自觉兴趣”才好。


第六,作品集。


作品集对于很多应聘创作类岗位的伙伴们来说是一个比较需要的简历模块,比如设计、制图、新媒体文案、广告创意等等。


可以在简历上添加这个部分,但是千万不要放一堆的链接上去,因为你未来的雇主想点击都不会点击开。


所以,怎么办呢?


可以的话,大家可以通过制作微信小程序的方式,只需要在你的简历上添加一个二维码的图片就可以方便查阅了。



07

敲黑板总结


好了,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内容回顾吧。


知识点,敲黑板!


  • 简历是面向未来老板的广告,目的是帮助我们拿到合适工作的面试,因此我们要转变思维,从卖家到卖家,主动去Show自己。


  • 简历的用户有三个:机器人、HR和未来直接上级,因此简历要针对岗位JD中的关键词撰写,同时符合HR的阅读要求,格式美观,没有错别字,再者,用数据展示你过往的工作成就。


  • 自我评价三句话:求职意向+职位相关技能+过往经历亮点。


  • 工作经历套用公式:任务描述+成功词汇+数据化展示。


  • 其他模块:酌情根据自己求职岗位情况添加,记住撰写技巧,避免陷阱。


最后的最后,关于简历的命名和格式,为了帮助HR节省时间,简历最好用“意向职位+个人姓名”这个格式来命名,比如“产品研发+李二狗”,投递时为避免乱码错乱等问题,记得转化为PDF格式哦!


好了,再有关于简历的任何问题,大家可以在留言区留言,欢迎和大家沟通交流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