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你的“不配得感”,是前行的绊脚石
来源:    上传时间:2019-10-18

01

职场故事


最近遇到一位客户小A,她是一个县城里编制内的中学老师,工作才1年多,她已经带着两个班了,而且两个班的期末成绩都是数一数二的,她在学校里受到学生欢迎、领导赞赏,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认可,但是她还是很焦虑。


虽然现在的工作受到认可,但她真的很忙,早自习晚自习一个不落,几乎每天都在学校里泡着。工作强度不低,收入却和在培训机构任教的同学没法比,想晋升吧,空间有限,资历也太浅。


但她渴望成长,渴望发展,渴望空间。她也想通过考研来突破现在的环境,但两次失利之后,对这条路她也迷茫了。


她希望有更高远的发展,但内心却有说不出的犹豫;希望去大城市闯一闯,但又疑惑那种繁华是否真的是自己内心的渴望。



02

内心的渴望和局限


通过生涯幻游,我发现,小A真的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她很享受和学生们相处、帮助学生成长的过程,不仅限于帮助他们实现成绩分数的提高,她更希望能够在人生领悟等各方面影响到学生,真正从更高层次上帮助到他们。


她在幻游中出现的场景是走在大学的校园里,和一群生机勃勃的大学生在一起,她指导的学生团体还获得了一个全国性的比赛奖项,同时她的业余生活也很丰富多彩,家庭幸福。


幻游结束后,她很开心,但也有些沮丧。


开心的是她找到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她期望成为的不是中学老师,不是培训机构讲师,而是大学教师,更是能够带领她的学生获得荣誉的优秀大学教师。


但同时她也感到了一丝沮丧~


小A:郭老师,我这个梦想是不是太不切实际了?


我:为什么这么想呢?


小A:一般二本以上的老师都是要求博士学历,甚至是海归的,以后大学老师的要求还会越来越高,以我现在的情况难以达到啊。


我:那三本或专科学校呢?


小A:……


是的,小A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在她印象中,大学老师就都应该是博士或海归出身的,而这些条件对于她目前的状况来说很难达到,于是她自觉地把这条路堵死了,一开始就没有考虑这个可能性。


但经过调研,三本或专科院校老师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部分学校只要是专业对口,硕士学历也是可以接受的,这样一来,小A心里的那团火开始燃烧起来了。


03

真的能够做到吗?


兴奋过后,小A又陷入了焦虑:我真的能够做到吗?我有很多的问题啊,浮躁、做事情拖延到不行,很容易下决心,但又很容易放弃,考研期间我就一直不相信自己,明明心里真的很着急,但就是行动不起来,郭老师,这是为什么呀?


我开始用能力平衡轮给她梳理各项能力:


优势能力:表达能力、换位思考能力、自省觉察、包容、责任感、团队合作等等,这些能力都在7分以上;


待提升能力:自信心、抗压能力、人际边界感、主动性、时间管理、条理性,这些能力都在3-5分左右。


梳理完能力,她觉得茅塞顿开,“以前我一直知道自己不足,但就是不知道自己到底不足在哪里,这样梳理之后,我一下子就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了。”


视频的那头,小A都开始激动地摩拳擦掌了,可是,知道问题在哪里了,如何突破呢?


想突破问题,就先来看看问题的根源吧。


原来小A的家庭在她小时候经历了一场大变故,小A的童年是在亲戚家长大的。


亲戚其实对她们一家不错,但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孩子,虽然很努力却也很敏感,因为毕竟不是在自己家。


她总是压抑自己去小心翼翼地维护气氛的和谐,交给她的事情她会很负责任的做好,但是在她内心,她不是那个主人,她可以被动的接受安排,却不敢自主决定自己的命运。


反应到职场中,她表现出了被动和人际边界感弱,不会主动去争取自己想要的资源,也不会拒绝别人的要求,还因此被人误解,评价为圆滑。


虽然对自己有渴望、有期待,但一旦受到挫折她就开始自我否定和慌乱,小A的内心有着深深的不配得感。



很多人会把原生家庭的遭遇当成自己生命的底色,告诉自己:我就应该是这样的,我就只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


即便他们已经不是孩子了,他们还是难以突破自己内心的限制。


于是很多看起来“矛盾”的行为出现了,原本能力很强的人却不愿意追求可以实现的梦想;原本可以离开困境的人却守在困境中不愿出来。


在内心深处,他们觉得这就是他们的人生,他们也许根本就配不上那些美好阳光的未来。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小A曾经在主持人和英语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学生们都很喜欢她,她还有几个从小到大的好闺蜜,亲戚家的哥哥姐姐们对她也很照顾,家人对她的选择也是支持的,在整个咨询过程中她很爱笑,灿烂的笑容让我根本看不出她内心的阴霾。


这是个多么阳光乐观的女孩啊!


04

生活的礼物总藏在阴影的背后


过去的负面事件往往会给我们带来深远的影响和伤害,但它们同时也是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礼物,它们以丑陋的样貌出现,让人害怕、让人避之不及,但一旦我们愿意正视它,就会发现其实它想传递的是积极和善意,像《千与千寻》里的无脸男一样。


相信我!世界上所有看起来负面的事物背后都有它积极和正面的意义,只是当我们陷入了负面情绪中时,没有力气再深入探究下去而已。


我问小A,过往的生活中真的给我们带来的全是伤害,没有一点点帮助吗?


小A沉默了一会儿,说:“我以前确实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现在想来我的自省、包容、责任感、情绪敏感比同龄人强都是源于我的经历呢。”


我也从家人身上学到了不要过于偏执,可以更灵活;不要太过理想化,需要更脚踏实地;我们需要独立,也要懂得感恩。


是的,生活给我们的礼物早就准备好了,只等着我们去发现而已。


了解到一切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都是会发展的,我们未来的可能性就会更多了,相信自己,我们真的能做到。


内在的认同当然要配合外在实际的行动了,结合她的职业目标和职场信息,我们制定了相应的行动策略和计划。


咨询结束后小A非常开心:“郭蕾老师,我现在很有信心也很有动力了,我知道该怎样一步步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了,我的梦想一定能实现的!”



05

不配得感阻碍我们前行,

价值感推动我们前进


职业规划咨询中,我碰到很多这样的客户,内在有着深深的不配得感,于是即便成功唾手可得,还是不敢往前一步,硬生生地把自己隔离在了成功和幸福的门外,这种无形的不配得感阻碍了我们的发展。


但有阻碍就会有推动,高自我价值感就是我们前进的积极动力。


最近《乘风破浪的姐姐》已经火出了圈,一票30+的知名姐姐们来挑战成团,锻炼自己的唱歌和跳舞技能,其中不乏一些跳舞、唱歌零基础的姐姐们。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张雨绮了,她从一开始的首秀跳舞顺拐到后面带领团队拿到第一,她能够走得这么快在我看来和她的高自我价值感分不开。


首秀拿到了待定的X,可是她的第一反应却是兴奋地问评委:“X是代表有无限可能吗?即便后面同样拿到X的姐姐们给了她否定的回答,她还是很自信地说,我觉得X就是代表无限可能!”


不管自己跳舞或唱歌的技能如何,她在台上总是给人一种老娘天下最美、老娘天下第一的即视感,这种自信和高自我价值感由内而外的释放出来,让人很难不被吸引。


前期打破“霸气”人设给人傻白甜、铁憨憨印象的张雨绮,在当上团队leader之后真的是气场全开,说出了经典的“人气是人气、业务是业务”的狠话,她的高自我价值感不仅是自我感觉良好而已,更是推动了她行动上的自我匹配,让她真正实现了成功。



同样是自我价值感推动前行的还有一位高考落榜女孩孙玲,落榜后她成为了在深圳流水线上拿着2300元月薪的女工,但因为“不认命”她先是通过学习成为了一名程序员,之后又学习了英语,用十年时间一步步成为了谷歌的员工,拿着80万年薪,这让任何一个普通人听起来都会瞠目结舌,但是她做到了。


试想,在为梦想打拼迈出的每一步上,但凡有一丝的不配得感,她就很可能会在前进的路上丧失勇气。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值得所有美好和幸福的,但总有各种经历让我们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而“怀疑”的背后其实也有其正面意义——为了避免我们遭遇伤害后带来的再次失望。


但怀疑也好、退缩也罢,背后的终极目的不是保护我们免受失望的伤害,而是希望我们能够实现内心渴望的幸福和成功。


细想,怀疑和退缩对于成功和前进来说没有任何的帮助,但当你发现自己前进的脚步真的一点点地突破了舒适圈,却并没有因此带来太大的伤害,相反却带来了莫大成就感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能力和信心也在一点点地拓展开来。


相信自己勇敢前进吧,未来是你创造出来的,你就是值得所有的美好!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