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怎样努力工作才算尽全力——可能你对努力的理解是错的
来源:    上传时间:2020-04-18

前几天,在问答区看见这样一个问题:怎样尽全力地努力工作才能感动你自己?


看到这个问题,回想起我那段努力工作得令自己感动的日子离我已经很远了,现在的我更愿意努力工作到八分,留2分的余地做调整方向用。当然,现在的我可能不太赞同尽全力的努力工作,甚至努力工作到感动自己。


曾经有一个比较经典的问题应该从10年前就开始被人们讨论持续到现在,这个问题就是“选择行业和努力工作谁更重要”。


那时候,倾向于“选择行业大于努力工作”观点的大多是直销行业的人士。我当时比较倾向于"努力工作比选择行业更重要”的观点。


我认为如果都不努力工作、不想努力工作的话,选什么行业都是没用的,直到前年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01


前年,某地方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一位36岁的收费站大姐下岗了,面对媒体的采访,她哭诉说:“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站了,我现在啥也不会,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对于这位大姐来说,在工作上或许她很努力:十几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的按时上下班,跟通行的每辆车司机敬礼、微笑,全年没有差错的收、退每一笔停车费。这样工作上的敬业、努力,却换来“时代抛弃你连招呼都不打一声。


当然,这件事报道后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对“努力工作重要还是选择行业重要”这个问题又被拿出来讨论。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人更倾向于"选择行业大于努力工作"。


如果假设这位大姐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天拿出一点时间提升自己或做点副业,不把收费站工作当成全部的希望,努力的重心全部放在收费站工作上的话。


或许在取消收费站媒体采访她时,她可能会说:在收费站上干了十几年,现在取消收费站是有些遗憾,但以后我会有更多的时间在做我的副业了。


 

02


小时候,我记得有很多跟生活有关的职业现在都消失了。比如:修皮鞋、修自行车、修电视机、打爆米花等等。现在鞋子坏了就直接买双新的,或者不等到坏就直接买了,在街上再也看不到修自行车、修电视机、打爆米花的师傅了。


不知道以前从事这些职业的师傅现在怎么样了,在从事什么工作,他们是怎么从上一个职业过渡到现在职业来的。

                                                                                 

前段时间,一篇报告文章说:目前的职业差不多每隔20年就会淘汰一批。如果按22岁开始上班、60岁退休的话,近40年的时间可能有近一半的人的职业生涯要经历两种不同的职业。


如果只是尽全力努力目前工作的话,很可能不知道哪天像上面那位收费站大姐一样被时代淘汰。所以,我们可以花八分的力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花2分的力的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或其他副业。这样,当职业有变动时,才更加从容有底气。


03


随着近几年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出现,出现了一些大型的平台公司。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网上购物,商家也把货品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增加运营成本的同时减少了人工成本,这意味着可能有一些营业员被迫转行。


媒体行业可能是近年来受冲击比较大的行业了。现在年轻人基本都不看电视了,电视成了必须有但又不怎么使用的电器。大家追剧都通过视频网站来看,各大电视台不得不自建APP或加入视频网站上进行播放。


以前大家获取信息都是靠报纸、靠电视,现在大家基本上通过手机获取信息;以前一个新闻是记者通过采访、写稿、审稿、发表等一系列的流程,现在随变我们中的任何一员都可以通过发文章、视频上传热点新闻,并且现在热点新闻的传播速度比以前快了很多很多。


随着世界变得越来越不确定,越来越看不清的时候,大家也变得焦虑起来,更多的人开始努力,努力的读书、努力的加班工作。


是的,努力能缓解焦虑,前提是有效的、有策略的、留出余地的努力。盲目的、埋头的全力以赴的努力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焦虑,工作效率不高、生活也没有幸福感。


面对这个不确定的世界,让我们自信地、轻松的用八分的努力来工作,剩下的两分精力来感受变化,更从容的工作、生活。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