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淡泊的心情
来源: 文 心泉叮咚    上传时间:2014-04-16

它曾经是人生道路上的警示牌,它曾经是多少失足者重新站起来的强心剂,它曾经是多少贪欲者走出泥沼的指路灯,它曾经是多少病人战胜病魔告别死亡的起搏器,它曾经是多少人始终想努力做到而又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它,就是看不见摸不着且又实实在在存在着的金钱难买的“淡泊的心情”,恰似冰吐玉洁。

 所谓淡泊的心情,乃是遇到各种突发事件时能抑制情绪不受影响的一种心态。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若想在各种压力下保护自己,淡泊的心情是良药中精品。有了淡泊的心情,你才能尽快地从竞争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鼓起勇气迎接下一次的挑战。有了淡泊的心情,你才能在挑战中不畏首畏尾,全身心投入。老师有了淡泊的心情,站在三尺讲台上,私心杂念会烟消云散,脑海中只有授课和眼前的学生。运动员有了淡泊的心情,才能够面对强势还是弱势时泰然而不受其影响,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领导有了淡泊的心情,才能在名利面前,物欲面前,阿谀奉承面前,升迁面前,平心静气,淡泊自尊。

  所以,无论是乌云密布,雷声轰鸣,还是阳光明媚,鸟语花香,都要持有淡泊的心情,不刚愎自用,不骄傲自大,也不妄自菲薄,不灰心丧气,时刻保持淡定。淡定的世界是无限的,找不到烦恼,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愿我们能拥有一颗淡泊的心情。

 有了淡泊的心情,对功、名、利、禄、财、色、权就会看得很平常,有也罢,无也罢,不至于固执追求;有了它,对人就能真心真意,对事就能尽职尽责。有了一颗淡泊的心情,对家庭、亲属就不会特别娇纵,亲也罢,疏也罢,一视同仁;有了它,对人对事,就能讲究原则,不徇私情,不会千方百计的满足亲人的无理要求,也不会搞特殊,放纵包庇,姑息养奸。始终保持镇定自如的清醒的精神状态。

 有了一颗淡泊的心情,对生、老、病、死就会泰然处之,顺其自然。年轻时“敢立潮头唱大风”;年老时“不用扬鞭自奋踢”;患病时“既来之,则安之”,既能珍惜生命,又能正视生死,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有的人之所以活得轻松、潇洒,源于对人生能够看透、看远、看淡,把富贵贫贱,荣辱得失,都视为平淡。能用“塞翁失马,焉知非富”、“月盈则亏,否极泰来”之心静以相待。淡泊之心不是消极之心,而是一种“随缘安分,顺其自然”之心,它善于将客观规律和主观努力和谐统一,审时度势,量力而为,对自己不苛求,谋事立业,从容进退,心安理得,处变不惊,故淡定之心乃是大彻大悟之心。

 曾有这样一篇文章,说人一生要有六颗心:慈爱心、善良心、正气心、宽容心、孝顺心和奉献心。说凡事要三思而行,要淡泊宁静。马寅初老先生讲过两句话:“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展云舒。”这个度量很大。梁启超曾给谢冰心写过:“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还岳梦中飞”。意思是:世界上虽沧桑变化,我心事定,无论你怎么变化,我心里有数。心里各种烦恼的事,做一个梦,睡个觉就过去了。这就是度量,维持心理平衡。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中科院在北京为他举行70岁生日庆祝会时,他讲了两句话,他说:“我一辈子做事做人的原则,以杜甫‘细推物理洒行乐,何为浮名绊此身’两句诗为准则。”仔细推敲世界上的万物道理,做一些快乐的事情,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高兴、有益的事,不必为了一些空名而放弃了自己喜欢做的事,什么不平衡事儿都会忘掉了。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是古代田园山水诗人似风卷云舒般恬淡自如的心境。

我是平凡的女教师,无法达到古代诗人的境界。但是,我对世事没有奢求,只希望自己拥有一颗淡泊的心态。凡事以淡泊的心情视之,活得简单,活的快乐,常常感谢生命赋予了自己许多许多……清晨起来,神清气爽,心情极为恬静。迎着东方的光芒,揣着明朗的意境,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Copyright 2021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1827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